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成果 >> 正文

2021圆点国际大学生设计比赛粤台学子喜得佳绩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21-06-20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2021圆点国际大学生设计比赛获奖名单出炉。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工业设计系在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香港理工大学、伦敦艺术大学、加州艺术学院等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激烈竞逐中,喜得佳绩。

其中19级王子诚、陈志辉、张心怡同学的作品《DEburrs》获得“工业设计类”二等奖,18级陈熹、罗永旺同学的作品《成长摇篮》获得“工业设计类”三等奖,17级林杨、柯雨江同学的作品《画戏-云型板》获得“工业设计类”三等奖,19级张心怡、王子诚、陈志辉同学的作品《PORTABLE MASK CLEANER》获得“工业设计类”优秀奖,19级张颖梓、郑若楠、黄湛权同学的作品《TOY BLOCK SPEAKERS》获得“工业设计类”优秀奖,19级黄天同学的作品《This is not illusion》获得“平面设计类”优秀奖。

《DEburrs》由潘昌雨、马居正老师指导完成。该组同学表示除尘小风扇的诞生是为了解决艺术品雕刻时粉末堆积的现象,雕刻时产生的大量的堆积的粉尘,需要人们反复的吹散,这会大大降低工作的效率。在发想阶段,他们从螺旋桨那里获得了灵感,想到了利用雕刻机本身的动力进行旋转产生风力的方式,以此吹散堆积的粉尘,且无需任何的外加电源,这也正符合了他们希望用最简单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初衷,通过设计,简单的小物件也可以解决问题。

《成长摇篮》由何孝元老师指导完成。该组同学表示他们的设计主要集中在儿童0~2岁。儿童在0~2岁的时候器官发育有较大的飞跃,其中经历的“躺、坐、爬“这三个阶段是儿童学会走路以及协调身体各项能力的基础。因此他们对这三个阶段的市场产品进行调研,赋予产品圆润的外形,结合三者的机能,设计出”躺、坐、爬“一体化儿童辅助型产品,减少父母为孩子各个阶段选择此类产品的负担,同时整合型设计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

《画戏-云型板》由张鸿兪老师指导完成。该组同学表示这是一款供儿童娱乐用的云型画尺。以画戏为题,将川剧的变脸与云型画尺结合,运用川剧的五种基本脸谱颜色,红、黑、黄、蓝、白中所对应的不同性格,来依照动物意象匹配性格进行设计。

红色脸谱代表忠义坚贞,以梁山伯与祝英台双双化作蝴蝶为原型;黑色脸谱代表公平正义,以老黄牛的脚踏实地为代表;黄色脸谱代表勇猛无谓,以上古神鸟凤凰涅槃为参考;蓝色脸谱代表桀骜不驯,与美丽高雅的白天鹅相关联;白色脸谱代表阴险奸诈,与蛇、狐狸的狡猾机敏相照应。

《PORTABLE MASK CLEANER》由马居正、陈维钟老师指导完成。该组同学表示口罩收纳盒的设计,是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产生的,代表着该组对口罩收纳的思考,口罩已经逐渐成了我们日常出行的必备品,伴随着的,我们也面临着口罩收纳及除臭的问题,在设计过程中,他们通过二氧化氯对口罩进行除臭,简单的操作方式为了给予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该组同学表示想通过设计寻找问题的最优解,创造全新的便携的口罩收纳及除臭方式。

《TOY BLOCK SPEAKERS》由马居正老师指导完成。该组同学表示他们想要通过这款积木音箱让使用者在听音乐的同时还可以益智娱乐。不仅可以通过音乐去放松自我,还可以随意组合这六块积木,沉浸在童趣之中。

《This is not illusion》由潘昌雨老师指导完成。获奖同学表示他受到M.C.Escher作品的启发,海报以一个因视错觉而形成循环的水道为主体,表达了水资源污染者最终将会自食其果并危害其他生命。海报名为“This is not illusion”,意为“这不是幻觉”,即海报上的图像虽然是一种视错觉,但其表达的含义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们周围。 

2021圆点国际大学生设计奖是由圆点国际大学生设计奖组委会主办, 红玛文化创意联 办的面向港澳台、亚太地区、全球华人范围专业设计奖项, 旨在进一步推广新锐设计师的创意思考和设计表达,探索创意设计发展的新趋势,促进我国创意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本届大奖共计收到来自中国 、英国、日本、韩国、泰国、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中国澳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12个国家或地区的6089件参赛作品(有效稿件)。

粤台学院2019级工业设计系的获奖同学王子诚表示,粤台学院拥有优秀的台湾师资队伍,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历年来一直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大赛,此次在境内外高手如林的对手中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实属不易,相信备赛参赛等过程将使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撰稿/一审:潘昌雨;二审:张世邦;终审:宋美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