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正文

《入党申请书》的写作方法和要求

发布者:粤台支部 [发表时间]:2016-09-0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亲自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这是一个人积极争取入党的第一步。入党申请可分为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一般来说,申请人应写书面申请。

一、入党申请书的书写格式和内容

1、标题。一般写“入党申请书”。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支部”或“敬爱的党组织”,顶格写在标题的第一行,后面加冒号,表示有话要说。

3、正文。正文可长可短,一般内容包括:
  (1)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写这部分时应表明自己入党愿望。
  (2)简述个人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
  (3)列出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帮助和考验,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此外,为了能尽快地得到党组织对自己的全面了解,申请人可以另写一个材料,将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写清楚。如果自己有政治历史问题,或曾经犯过什么错误,受过什么处分,或曾受过哪些奖励和表扬,获得哪些光荣称号等,都要如实写明;如果在自己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人的政治情况比较复杂,或者受过刑事和其他重大处分,也应如实写清。

(4)结尾。申请书的结尾,一般都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践行动”等作为正文的结尾。正文写完之后,加“此致、敬礼”等用语结束全文。
  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写“申请人×××”,下面写上“×年×月×日”

二、应注意的问题

1、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掌握基本精神,加深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任务、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理解。
  2、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和自己申请入党的动机,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
  3、对党要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反映各方面的情况。
  4、申请书要写得朴实、庄重,不要过分追求华丽的辞藻。

[参考例文]

                                               入党申请书
  敬爱的党支部:

我是一个有着远大志向的青年,我希望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能同国家的强盛与民族的振兴联系在一起。虽然,我现在还是一名在校读书的大学生,对许多问题的理解还很肤浅,但我从对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课程的学习中,从中国自改革开放20余年来社会所发生的历史巨变中,已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民族所担负的神圣职责。这使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愿望——迫切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这个伟大组织中的一员。

正值此时,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地收听和观看了有关会议内容的报道。当我得知党的十六大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单行本发行后,立即到书店买回一本。近几天,我反复地学习了新党章,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十六大修改的新党章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章还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些论述,使我深感自己找到了将个人价值同社会价值融为一体的人生奋斗目标,更坚定了我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

在学习中,我还注意到修改后的新党章,确定了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突出强调了党员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变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而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成员,因此,必须时刻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带头人。从这些论述中,我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

认识提高后,我更加坚信我们的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更加渴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决心,从今天开始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第一,认真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党章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各种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认为,个人的思想进步需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

第二,献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党章确立了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强调“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我作为积极要求入党的一名有志青年,一名在校读书的大学生,要像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那样,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宏大抱负,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增强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时刻准备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积极靠近党组织,接受党的培养和教育,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

以上是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我知道今后的路还很长,但我决心接受党组织对我的考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此致
        敬礼

                                         申请人:×××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