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2019年粤台学院招生简章(学院招生代码:61819)

发布者:粤台学院 [发表时间]:2019-05-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 一样的莞工,不一样的粤台学院

 

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首个两岸合作办学项目

东莞理工学院文凭(公立)

学费收取标准与东莞理工学院一致
大三自愿选择赴台学习一年
东莞理工学院现代产业学院

 


不一样的办学模式:

建设两岸高校合作办学的标杆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是东莞理工学院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台湾合作高校共同举办的广东省首个两岸高等教育合作办学学院,是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中重点建设的现代产业学院之一。学院整合与利用两岸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凸显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社会化服务特色,立足东莞市,面向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实现两岸高校优势专业与学科的强强联合,引入台湾教学管理模式,全职引进台湾师资团队承担教学、管理工作,培养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求,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跨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粤台产业科技学院于2015年开始招生,拥有独立的招生代码(61819)。学院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设置了4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智能制造工程、工业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与金融。学院通过“校校”合作模式,利用“双校区”资源,采取“3+1” 、“1+N+N”合作办学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即学生入学后,三年在大陆学习,并结合实际情况,根据自愿原则选择赴多所台湾合作高校相关专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以一校对多校,实现优势对接。对特别优秀的学生学院还将推荐到海外高水平大学优势专业进行学习,如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

学生毕业将获得东莞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合作院校

 

澳大利亚
新南威尔士大学 悉尼大学 悉尼科技大学
台湾
中正大学 台湾科技大学 台北科技大学 辅仁大学 元智大学 大同大学
中原大学 佛光大学 铭传大学 云林科技大学 龙华科技大学 朝阳科技大学
致理科技大学 德明财经科技大学 宜兰大学 屏东大学    
     

 

 


不一样的师资力量

学院引进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国际教育背景、丰富从教经历、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台湾、大陆、外籍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支适应跨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台湾优质教师担任教学、管理相关工作负责人,包括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长、教务办公室主任、各系主任和专任教师,确保引进的台湾先进教学理念得以贯彻落实,保证人才培养方案顺利实施。

 


不一样的培养过程【创新“163”人才培养模式】

东莞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左三为澳大利亚前总理Tony Abbott) 考察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堪培拉校区,初步达成硕士直通车合作意向
与企业共同研发设计的产品“吉洋光学检测设备”成功量产,并申请三项专利 台湾大同大学“以赛促学”跨专业团队培养

精干团队、精细设计、精致建设、精心培养

学院自举办之初起,视特色办学为学院发展的使命与责任,打造基于开放合作、资源整合的“教育特区”。学院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以新时代的人才需求为导向,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新工科,整合两岸教育资源优势,创新办学模式,以机制创新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动人才培养目标实现,实现学院从无形到有型、从有型到定型、从定型到有类型的创新发展。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成洪波书记陪同下了解学院办学情况与成果后表示很受感动 校领导考察实践小学期成果
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教授对学院办学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常州大学副校长戴国洪教授表示,粤台学院人才培养成果震撼,值得大力推广。

 


不一样的成长发展首届毕业生未来可期、发展无限

7名学生获国外高水平大学录取——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QS42)、悉尼大学(QS45)、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等。 3名学生考取广西大学、天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硕士研究生。

黄小钊 陈晓冰 卢施君 李晓蓝 林衍宏
陈敏超 彭伊达 岑伟洪 王健尧 郑玮

4名同学通过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考试,已提前就业,年薪12万以上;多名同学被知名企业高薪聘用;

2名同学注册公司成功创业

国内外比赛奖项、证照硕果累累

2018年意大利A’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设计大赛大奖; 2018年、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18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获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邀请组队参赛
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获银奖 第六届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第七届、第九届IIIC国际创新发明竞赛金奖
2018KIDE国际发明暨设计展金奖 第四届包豪斯国际设计大赛铜奖和优秀奖 3位同学取得雅思成绩7分以上的高分,60名同学通过CSWP Solid works国际认证

全球视野,更多发展机会

赴台学生获得高度评价,台湾合作学校校长致信表扬

台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邱垂昱】 台湾佛光大学校长 【杨朝祥】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 台湾致理科技大学校长【尚世昌】

连续三年承办两岸大学生夏令营

学院拓展与澳大利亚名校的国际交流合作,成功举办澳大利亚创新创业加速营。学院还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如世界大学QS排名52的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合作开展“3+1+1”硕士直通车项目,培养优秀学生升读国外高水平大学硕士,为学生海外升学提供更多机会。学院已有7名首届毕业生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QS42)、悉尼大学(QS45)、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等国外高水平大学录取。

 


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自动化方向)】

本专业面向“中国制造 2025”,以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为目标,配合企业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落实智能制造理念,培养具备自动化、计算机应用、信息、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管理等跨专业知识,获得智能制造(自动化)工程师素质和技能的基本训练,能在智能制造领域内从事智能制造系统、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PLC控制技术、自动化机构设计以及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同时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跨域协同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与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智能制造(自动化)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数字逻辑、传感器与测试技术、人工智能、传感测与量测、自动控制系统、虚拟仿真机器人、人工智能与设计、工业物联网、PLC原理、嵌入式系统等。

优良的专业实习实训设备:

机电整合实验室、虚实整合技术开发实验室(材料与制程)、机器人实验室、虚实整合技术开发实验室(快速成型)、虚实整合技术开发实验室(材料与制程) 、先进制造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精密量测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电子电路与电机控制实验室、电子电工实验室、可程控实验室、气液压实验室、机构设计实验室。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精密制造方向)】

本专业面向“中国制造 2025”,以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为目标,配合企业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落实智能制造理念,培养具备横跨机械、电机、计算机应用、信息、管理等领域知识,获得互联网+环境中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工程师素质和技能的基本训练,能在智能制造领域内胜任智能制造系统分析、规划、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同时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跨域协同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与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智能制造(机械)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先进制造系统与工业4.0导论、智能制造系统、数值仿真、机械设计软件及应用、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基础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云制造与工业大数据、机器学习与视觉技术虚拟、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智能生产计划、管理制造系统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等。

优良的专业实习实训设备:

机电整合实验室、虚实整合技术开发实验室(材料与制程)、机器人实验室、虚实整合技术开发实验室(快速成型)、虚实整合技术开发实验室(材料与制程) 、先进制造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精密量测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电子电路与电机控制实验室、电子电工实验室、可程控实验室、气液压实验室、机构设计实验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多媒体设计方向)】

本专业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面向视觉传达设计、数位建模、3D动画制作、虚拟扩增实境、网页设计、影视剪辑、动漫游戏等职业岗位,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良好的美术基础知识和审美能力,较为扎实的手绘、造型能力,能熟练使用平面设计工具,进行影视后期制作或动态网页设计,熟悉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生产流程,具有文创衍生产品开发与设计能力,熟练使用数字建模、数字声像合成技术,掌握较好计算机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多媒体设计与制作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多媒体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影像处理与绘图设计、数位摄影与应用、微电影制作、数位剪接实务、网页设计、互动媒体设计、3D数字建模、3D动画制作等。

优良的专业实习实训设备:

多媒体制作实训室、数位绘图实训室、数位建模实训室、数位影音录播实训室、数位摄影棚、设计展示空间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跨境电商方向)】

本专业面向国家信息化发展对大数据行业的需求,培养具有信息技术开发、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的技术与核心能力,掌握跨境电子商务的运行基础、网络营销及现代国际商务的知识与技能,能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相关的软硬件设计、开发以及综合应用的高素质应用型跨境电商人才。为提升学生就业力并配合产业需要,本专业的课程设计务求理论与实务并重,另配合跨境电商综合实训教学中心实作教学、证照辅考制度、重点项目培训与产学合作,提供学生多元化发展的机会。

专业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数据库管理系统、APP程序开发、数据结构与算法、大数据资料分析、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网络信息安全、系统分析与设计、商业智慧处理分析、国际贸易实务、机器学习。

优良的专业实习实训设备:

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实验室、物流实训室、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基地。


【工业设计】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工业设计专业技能,踏实务实,勤学能做,敬业乐群,遵守职业操守,对市场趋势、科技发展、文化美学投注关切,关心社会环境与自然生态的发展,重视设计师社会责任,为人类更好的生活做出贡献的跨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通过“以赛促学 ”的培养,学生已成为国内外各项设计比赛的常胜军,并于2018年获得东莞理工学院首个国际大奖。在迈向国际的同时,本专业亦与珠三角各大企业扩展产学合作,推动“业界出题,学界解题”的教学方向,与多家企业合作设计的产品已成功量产,并申请多项专利,获得业界极佳口碑。

专业核心课程:

设计基础、设计素描、设计制图、设计史、产品设计、表现技法、快速成型与制造技术、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造型设计。

优良的专业习实训设备:

快速成型实验室、创客原型实验室、手工创意教室、素描教室、视觉传达实验室。


【经济与金融】

本专业以培养全方位的经济与金融专业人才为宗旨,根据金融体系大数据与智能金融的多元化发展趋势,设计理论与实务并重的课程,推行实作教学,与知名金融企业共建产教合作课程,强化金融商品交易、投资风险管理、量化投资、金融大数据、智能金融等能力、并致力国际最佳金融证照CFA辅考制度,培养符合经济金融产业需要,能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及金融周边相关领域从事金融投资分析、营销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经济与金融人才。

专业课程模块/ 核心课程:

投资风险管理、金融大数据分析、投资银行、量化投资、融资租赁、国际特许财务分析师CFA课程、智慧金融、理财规划实务。

优良的专业实习实训设备:

金融数据分析实验室、会计信息实训室、金融商品交易实训室。

 


粤台产业科技学院2019年招生计划

专业 层次 招生计划数
(200人)
备注
智能制造工程(自动化) 本科 30人 理科生
智能制造工程(精密制造)   30人 理科生
工业设计 本科 25人 理科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多媒体设计) 本科 35人 理科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跨境电商)   40人 理科生
经济与金融 本科 40人 理科生20人
文科生20人

学费标准:

在学院学习期间,其学费、住宿费标准与东莞理工学院其他院系一致,不作特殊收费;学生赴台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等由台湾合作高校收取(2018年学费标准约为人民币2.2万至3.0万元,以当时汇率为准,生活费、住宿费、学杂费未计入)

备注:

1.招生对象:本科批次广东省普通高考生、台湾学测生。

2.报考志愿时,须单独填报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学院代码(61819)和相应志愿。

3.具体详情可咨询学校招生办公室,电话:(0769)22861919、22861918; 或致电粤台产业科技学院:陈老师(13559771900),潘老师(13450099220),付老师(13751365056)。


学校招办电话:(0769)22861919/22861918

学院招办电话:(0769)231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