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粤台产业科技学院与金融机构共探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5-09-17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11日,粤台产业科技学院与东莞金融杂志社在莞城校区4315会议室举办东莞金融机构校企见面会,民生银行、东莞证券、团贷网、中科云智、融易春秋基金等机构的代表应邀出席,与会人员就“高校的创新人才培养与金融行业的发展需求互动”进行了交流。

莞城校区党总支书记、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院长陈伟对金融产业业界精英的到来表示感谢。他首先简要介绍了粤台产业科技学院及学校目前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发展态势。今年5月,由东莞理工学院、台湾科技大学、致理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德明财经科技大学合作办学的“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获批成立,现已迎来首批新生。根据东莞的产业结构和特点,学院目前设有经济与金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精密制造)、自动化、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多媒体设计)、工业设计6个专业,并配置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其中有多名来自台湾合作院校的教授、博士。这是省内首个粤台两地合作的办学项目,通过引进台湾优质师资与教学管理模式,整合粤台两地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产教合作的优势,以多元方式培养品学兼优,具有较高专业素质、业务能力的创新性、复合型人才。陈书记希望,学院在办学过程中与企业加强互动,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与创新创业能力;也欢迎企业的管理者多到学院走访,给学生分享实战经验。

粤台产业科技学院院长院长罗文基介绍,此前在走访一些企业时发现,东莞的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非常渴求,社会对学院的创办非常期待。而学院的创新办学,也期待与业界紧密结合,希望学生毕业后能与企业的需求无缝对接。

与会的金融机构代表分别发表了关于加强校企合作的建议。中科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中科云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常务副总经理欧立军表示:“粤台产业科技学院从学生入学就开始培育创新创业意识,这种新的办学形式适合中国的市场,也适合东莞这个制造业名城。今年省市对孵化器非常重视,很多新的孵化器会出现。创业者当中很多来自学生,虽说学生创业成功的几率比较低,但是学生创业的想象空间非常大,希望我们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民生银行东莞分行企业金融部高级总经理黎鹏飞在谈到高校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交流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方面,以银行为例,在金融产品的设计、服务创新等需要专家的研究支持;另一方面,银行机构庞大,产品是塔式结构的,需要大量不同层次的人才,民生银行就可以给学院的学生提供很多就业实习岗位。通过搭建一个校企合作交流的平台,可以整合资源,打造一个金融研究与同业交流的俱乐部。融易春秋基金首席合伙人夏海洋则建议学校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培养,他指出,现在业内最需要的是创意和资本的结合,学院可以与一些创投机构打造导师队伍,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定向培养,企业把创新研究、创业经验带到课堂上。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